酒坛里的月半花

不大,很快,每天只想哈哈哈

【薛瑶·牡丹劫】章三 难知我

“滚!”薛洋撞开他,抬脚便走。

孟瑶笔直地站稳了,声音恢复了平静:“薛洋,你在怕什么?”

薛洋背对着他,停住了脚步。

“我不知道,现在的孟瑶还有什么资本,能高攀上尊贵的蓝氏宗主。也不知道,泽芜君是否能为了他的大义,再杀我一次。”孟瑶的语气骤然凌厉起来:“薛洋,你是不是忘记了,敛芳尊金光瑶,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了!”

薛洋倏然回头。

“我见不惯你舍己为人的样子,薛洋。我也从来没有想过,有一天能跟谁白头终老。”孟瑶微笑着道:“你若是想做个好人让人感动,大可去遵循晓星尘的道义。我孟瑶真想要人怜惜要人护着,就不会瞎了眼看上你这种不是东西的东西!”

“我不是东西,你更不是东西。”薛洋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孟瑶面前: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!你又以为我在气什么!我薛洋做事情不用你来管!孟瑶,你又想走回那条老路了?你究竟想要骗谁?!”

“我现在不想和你说话。”孟瑶推开他逼近的脸,蹲下身收拾碎掉的碗,冷静道:“我从来不跟猪说话。”

“矮子你说谁是猪……别他么再捡了!小心手!听见没?!”

“猪洋你越来越鸡婆了!”

“他妈快给老子放下!”

薛洋拖着两只没知觉的手,站在孟瑶身后一脸烦躁。

孟瑶背着他,偷偷勾了抹浅浅的笑。

“你听着,我绝不会让小东西在蓝家长大。”薛洋哼了一声:“你当初说了,要亲手带大的,不能食言。”

孟瑶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好。”

“如果你还想当什么仙督,我饶不了你!”

“好——”

“还有你再跟蓝曦臣眉来眼去,我再也不理你了!”

“好好好,行了,别闹性子了,走吧。”

“……我不会让你死。”

“行,我保证不死。”

一天后,蓝曦臣找忘羡二人做了一次密谈。第二天,晓星尘道长亲自去了夷陵查探邪祟动乱,宋岚道长随之。第三天,邪祟暴起,一种变异尸毒在民间飞快地肆虐开来。忘羡二人出面镇压,各大世家纷纷出手。

蓝曦臣乃蓝氏宗主,需坐镇蓝家,由于此次霍乱严重,清谈会延缓举行。

这就给了孟瑶喘息的时间,他对蓝氏的熟悉程度,已经无视任何门禁限制。当年他能偷得蓝氏禁书,害死结义大哥聂明玦,这次要在蓝氏藏书阁偷几本医书,为薛洋续脉也不是太难的事。

孟瑶在他还是金光瑶的时候,就是有了一个目标就会不择手段完成的人,无论是当仙督还是建瞭望台,在旁人眼里根本是不可以想象的事,道他这里就变得理所当然起来。他非常聪明,且十分擅长学习。敛芳尊之名,现在虽已经为人诟病,当初也是他一步一个脚印,在腥风血雨中自己挣来的。

他若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,那他根本不会走出他母亲待的地方,更不会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,做到这种地步。

现在的孟瑶不是金光瑶了,可能心里未有前世那么多雄心壮志和不得不完成的遗愿,有那么多要恨、要去报复的人。但他还是那个能为想要守护的东西不顾一切的、执念深刻的人。

他记人之过,念人之恩,对于蓝曦臣,他依然愧疚。可跟那些愧疚相比,孟瑶依然能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。要杀的人,要护着的人,从来没有失手过。既然能为了薛洋和小东西做回金光瑶,自然也能为他们做回孟瑶。

“蓝宗主,”孟瑶推开了蓝曦臣的门,仿佛当年的某次夜谈一样。

蓝曦臣有片刻恍惚。

“我有办法可以解这次瘟疫。”孟瑶说这句话的时候,自信一如当年的敛芳尊。

“何解?”蓝曦臣抬起疲惫的眼睛。前方来报,这次的瘟疫异常凶猛,已经扩散极广,死伤严重,就算是修为高的修士,也有可能被传染上。并且一般的仙丹灵药根本无法压制。

“这些年,我看了不少医书。”孟瑶顿了顿道:“此次瘟疫,极像三百年前,襄阳城爆发出来的那次。邪祟作乱,蕴以瘟疫。引子是尸怨。”

蓝曦臣一愣:“你做什么看医书?”

孟瑶笑道:“为偿孽债,便学习了医道,总能救几个人。”自然,真实的原因他不会告诉蓝曦臣。

蓝曦臣总觉得这不是他的真正理由,不过这倒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了。

“你有什么条件?”蓝曦臣想了想,还是斟酌道:“你说的话,我不知该不该信了。”

“若我能解此次危机, 便放我们三人自由。”孟瑶道:“蓝宗主可以先和他们商量一下,不过瘟疫扩散很快,希望大家早作决定。”

“先救人。”蓝曦臣果断道:“若你有功,他们定不会为难。”

“当初我做的好事还少吗?泽芜君。”孟瑶笑道:“下场也不过如此。不过二哥的保证我自然是信的。薛洋和小东西劳烦二哥照料,我明日便出发就去夷陵。”

“不行!你现在没有灵力,到那里十分危险。”蓝曦臣想了想道:“不若我同你去。”

这时门口传来一个声音:“还是我同他去吧,”走近一看,竟是聂怀桑,他依然没心没肺地摇着折扇,看着孟瑶蹙起的眉毛,心情大好:“二哥你要坐镇后方,事物繁忙,缺你不可。不若我陪三哥去。”

听到这句没甚诚意的“三哥”,金光瑶背后发凉,不禁退了一步。

“这……”蓝曦臣显然有些犹豫。当年的事,他不是不知,怀桑很有可能就是那神秘的幕后推手,让金光瑶一败涂地。不过这个秘密一直是个秘密,从未证实过。

聂怀桑此次请缨,不知出于何种目的。但想起金光瑶前世所作所为,蓝曦臣实在不敢笃定他心里真正的打算,也不敢赌,毕竟事关人命。如此,怀桑与之同去,也算可行。他思索半刻,才做了决定。

“也好。”蓝曦臣叹了口气:“你们同去,我也放心。”

“……”孟瑶震惊地看着蓝曦臣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。就算蓝曦臣不知道聂怀桑是什么样的人,也该知道他们之间隔着杀兄之仇。如今他没有一丝修为,蓝曦臣此举,无疑将他推入深渊。

孟瑶感到一丝快要窒息的难受,瞬间清楚了蓝曦臣对自己的态度。哪怕再来一次,如果有必要,他依然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杀了自己。这样的认知让孟瑶全身发冷。

聂怀桑笑得亲和且无害:“三哥不要担心,当年的仇已经报过了,我自然不会再记着这件事。现在还是解除瘟疫要紧。”

孟瑶掩在袖子下的手忽然攥紧了,也不看聂怀桑,盯着蓝曦臣看了半刻,才扯出个笑来:“蓝宗主的吩咐,孟瑶必然竭尽所能。可否容我回去与好友道个别?”

聂怀桑笑道:“自然可以。”

孟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去找到薛洋的。

他的手脚都浸了汗,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。

“这是接你筋脉的药膏。一日三次,千万不能断。”孟瑶将一个黑色的盒子塞进薛洋的手里,喘着气,凑近他耳边,声音极低,语速极快道:“小东西在东南第二个房间。藏书阁地下第二层第三排书柜后有一条密道,可以直通姑苏城外——你找到小东西,立马就走。”

薛洋道:“你呢?”

“我跟聂怀桑,同去夷陵。”孟瑶缓了一口气道:“你别担心,我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……”薛洋沉默了片刻,望进他的眼睛里,语气极为不善:“蓝曦臣呢?我要见他!”

“别!”孟瑶握住他的手,急急道:“我保证没事。所有的事我都计划好了,没有任何问题。”

“没有任何问题?”薛洋脸色变得极其狰狞,他猛地贴近孟瑶的眼睛:“孟瑶,你拿我当什么人?”

他顿了顿,深吸了口气又道:“你当真是已经忘记了当初如何被聂怀桑算计,被蓝曦臣一剑穿心,还是忘记了被聂明玦捏碎喉骨拖进棺材的时候了?还是忘记了被百家封进棺木永世不得超生的滋味了?我已经没有那么多兴趣,再花三十年来拼你的魂魄!”

“我没有忘——”孟瑶闭上了眼睛,他没办法面对这样的眼神。当年的一切,他每每回想起来,就会痛彻心扉,甚至只要触及,他就忍不住逃避。

“这次瘟疫的事,跟聂明玦有关系,对不对?”薛洋并不打算就这么放过他,继续盯着他的眼睛道:“当初我把你的魂魄偷换出来,封印有损。聂明玦若发现你不在棺木中,他的怨气,会随着年月四散开来,喂养了周边的活物。而这些染了怨气的活物,便是这次瘟疫的源头。”

孟瑶怔住,睁开眼睛回望过去。

“这些年,你钻研医术,不就是想,有一天能防止这场动乱的发生。”薛洋低低道:“你真当我什么都不知道?还是你觉得,就算我知道,也会对别人的死活无动于衷?”

孟瑶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慌乱道:“我没有——”

“你觉得自己很了解我吗?”薛洋红着眼眶道:“别人眼里的薛洋,和你眼里的,究竟有什么区别?!这么多年相处下来,我以为你懂,结果呢,你还是不相信我!觉得我没有这个能力,也没有这个资格,跟你走在一起!”

孟瑶急道:“我没有!!”

“我是不在乎别人的死活,但若为了你的愿望,我愿意妥协。”薛洋想抬起手臂搂住他,无奈地发现失去感觉真的没法完成这个动作,所幸将头抵在孟瑶的肩膀上,闭上了眼睛,哑声道:“你听着,我跟你在一起并非因为没其他的选择,而只是因为你是孟瑶。生死对我来说无关紧要,我活着仅有的那点儿念想,你不能再夺走了。”

孟瑶哽咽,反手抱紧了他,连连道: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”

“小矮子!你知道个屁!你不知道的东西多了去了!”薛洋又恢复了恶狠狠的神情:“那你现在还要跟聂怀桑去夷陵吗?”

孟瑶勾起嘴角,毫不犹豫地点头。他用银针往薛洋背后一刺,将人放倒在榻上,随后亲了口对方的额头,潇洒地转身走了。

“孟瑶!!!你他妈地给老子滚回来!!!”薛洋躺着一动不能动,扯着嗓子怒气冲冲地喊。不过可怜的是,喊破喉咙也没有人理他。

亏他煽情了半天的表白,结果全是对牛弹琴。他孟瑶就是那头不知好歹的笨牛!

月影婆娑处,聂怀桑在树下等他,一脸笑眯眯的样子:“原来薛洋这小狼崽子也会对人痴情一片,我一直以为他没心没肺冷酷无情呢……敛芳尊真是好手段。也对,当初我哥和泽芜君,不也是被你骗得团团转?你那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真让人觉得恶心,不愧是娼妓之子。”

孟瑶抬头看了眼,冷冷道:“聂怀桑,这些话有本事当着蓝曦臣的面去说。”

“当初薛洋为了救你,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吧——”聂怀桑慢条斯理地说:“光光是还那两个道长的债,他就把自己的眼睛给挖出来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!”孟瑶怔住。

“原来你不知道?”聂怀桑惊讶道:“他没跟你说过啊——”

孟瑶忽然想起那个梦,全身僵硬。

“不然你以为晓星尘和宋岚是怎么活过的?”聂怀桑似乎不觉得有什么,继续道:“当初为了让你有重入轮回的机会,他自然要付出代价。”

“什么代价?”
2
“这个我就不知道了。”聂怀桑道:“你可以直接去问他。”

孟瑶沉默了半晌,道:“你究竟想如何?”

聂怀桑笑道:“这句话应该我问你才对,怎么你问起我来了。不过——宋道长走之前跟我说过,下次再见到薛洋,会要他一双眼睛。”

孟瑶猛然攥紧了双手。

聂怀桑凑上前,捏住他的下巴,笑嘻嘻道:“我劝你还是不要耍什么花样,免得再落得个前世的下场。只要你听话,我不会杀你。至于薛洋,冤有头债有主,自然有仇的报仇,有冤的报冤喽。”

孟瑶后退了两步,转头挣开了对方的束缚,面无表情道:“可以走了吧。”

聂怀桑折扇一合,笑得无害:“三哥请。”

PS:等 @梅子予酒 姑娘完结就放个另类abo版薛瑶。与正文无关。

私以为,到目前仍然很甜。

以上:)

评论(22)

热度(2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